close

甲子詩情       

 

六十歲以後

體重凸到 九十公斤

變成一仙米勒佛

人講  肚大居財王

親晟朋友叫我愛

戒 貪食  加 運動

飲白水  減肥變媠

 

六十歲以後

空課較濟貓毛

蹤過來 走過去

拍拼嘛是擺未離

世間操煩未了的事誌

哪曷有盈通  寫詩

 

六十歲以後

真濟熟悉人攏走去宓

朋友弟兄勸我

空課放予去

共時間留予家己

若無  大隻蜘蛛嘛吐無

 

六十歲以後

面皮一日一日皺liau5

喟力一工一工消

慢慢愛來學逍遙

任何事誌毋通 

準節家己喟力

則未死到真悽慘

六十歲以後

權力金錢有較厚

腰骨慢慢來變曲

鳥聲若復聽未曉

志向沉落 氣節遙

人生猶有  啥才調

 

六十歲以後

貪字 毋通留

色彩看予透

毋通合狗看做猴

毋通隨猴車糞斗

若無  好好鱟刣到屎流

 

六十歲以後

企佇懸懸的山頭

惦惦看  溪水咧流

溪水啊!

啥物時陣者會流到

阮兜

 

六十歲以後

企佇濁水溪的出海口

看著溪水海水咧合流

野鳥一隻一隻飛向山頭

哮聲親像咧講

世間本來  田無溝水無流

過去的時間

永遠未回頭

未回頭

 

創作動機與書寫方法

 

這是一首六十歲以後,許德全、謝金色伉儷在週日,載筆者與內人到霧社與奧萬大去遊山玩水,爬山的過程中感到體力,已經不如從前,沿途想著自己的過去六十多年的點點滴滴,於是寫下了這首詩,發表在《海翁雜誌》並選入《二○○八詩行∣年度台灣母語詩人大會集》,李桂媚寫過一篇〈六十歲以後,詩心依舊〉小評寄給我,深得我心,摘取其中論點,做為書寫方法分析。

〈甲子詩情〉詩分八段,每段皆以「六十歲以後」開場,首段以自我解嘲的口吻,談著自己日漸碩大的身型:「六十歲以後╱體重凸到九十公斤╱變成一仙米勒佛╱人講  肚大居財王╱親晟朋友叫我愛╱戒 貪食  加 運動╱飲白水  減肥變媠」選用「米勒佛」來形容甲子之年的體態,一來是借用米勒佛福相的身型,二來透過米勒佛的笑容與大肚能容來隱喻自我的心境,心寬自然也就體胖了起來。另一方面,此段提及了世間對圓潤身材的兩面看法,有人說「肚大居財王」,大肚是富貴相,也有人認為「減肥才會美」,通過兩種價值觀的呈顯,表現了別人眼中「六十歲的康原」。

第二段則轉為自己眼中「六十歲以後的康原」:「六十歲以後╱空課較濟貓毛╱蹤過來 走過去╱拍拼嘛是擺未離╱世間操煩未了的事誌╱哪曷有盈通  寫詩」儘管字裡行間隱含著忙於瑣事的忙碌與疲憊,然而,能讓步入甲子之年的詩人,仍願意勞心勞力置身其間的「瑣事」,絕非柴米油鹽醬醋茶一類的日常小事,而是文史層面的文化大小事;再者,詩人會感嘆:「哪有時間寫詩」,正表徵著再忙也想要寫詩的心情。

此外,第三段也以「別人說」的視點,提醒詩人要留時間給自己創作:「朋友弟兄勸我╱空課放予去╱共時間留予家己╱若無  大隻蜘蛛嘛吐無╱詩

「蜘蛛吐詩」其實不單是「蜘蛛吐絲」的諧音,前行代詩人錦連即曾以「吝於吐絲的蜘蛛」來自喻創作精神,錦連的吝於吐絲或多或少受限於語言轉換的影響,然而,堅持用母語寫詩的康原絕不甘當一隻吝於吐詩的蜘蛛,正因此,詩中的蜘蛛方以「大隻蜘蛛」的姿態現身,既用以表示滿腹創作熱情,同時與第一段的「肚大」相呼應。

四、五、六段回到自己說的角度發聲,一方面感嘆時間雖累積了身分、地位、錢財,但年華不再、體力亦不再;另一方面,也拋出「凡事勿貪」的自我提醒。末兩段則加入實體的地理空間(山頭與出海口,首先,身處山頂這樣的俯視點,鳥瞰溪水的流動,其次,通過出海口這個仰望點,端看野鳥飛向群山,不論高處或者低處,兩道風景都蘊藏著時間一去不復返的寓意,提醒著詩人把握當下。

最末,詩人幽幽寫道:「過去的時間/永遠未回頭/未回頭」,管見以為,逝去的時光不會回頭,但詩人是會回頭的,走過生命的歡喜與哀愁,詩人回首看自己、回頭看土地,進而省思大環境,相信此刻的駐足與思索,將是下一刻再出發的基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