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詩三首   趙天儀

 

(一)請莫放棄自己

 

一年的幼稚園

使我忘不了日本的童謠

四年的小學

使我忘不了簡樸的日語

 

童年疏開的日子

少年徬徨的歲月

日本老師紛紛被遣送回國了

日本語也消失了

 

從戰後日本電影

看到了青色山脈、荒城

看到了赤月の脫走、平和と戰爭

看到了長崎の鐘、廣島の歌

 

朦朧中,我恢復了一些歷史的記憶

朦朧中,我記起了閱讀日文的能耐

如果我沒忘記,我將更有深度修為的能力

如果我沒放棄,我將更能達到可能的新世界

                               2009/05/01

 

 

(二)真小人與偽君子

 

有一種人是真小人

壞事明著幹

他們說

一切為勞苦大眾

一切為貧民百姓

 

有一種人是偽君子

壞事暗著幹

他們說

一切為解救同胞

一切為整肅貪污

 

真小人做了又說

偽君子做了卻推卸給別人

2009/05/11

 

 

(三)皇后鎮纜車

 

來到皇后鎮的黃昏

一顆黃昏星

一盞銀盤的的月亮

在逐漸幽暗的蒼穹上

 

搭上一班向上提昇的纜車

俯視周遭的夜景

萬家燈火,燈光閃爍

鳥瞰整個粼粼的湖面

 

一直向上提昇

堅硬的岩石,一步一步往上昇

逐漸地向上

纜車是一種弔詭的設計

 

晚空有一種空靈

湖面有一些神秘

纜車繼續徐徐地上昇前進

直到進入纜車的車站停駛才止

                          2009/05/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