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光與影-我對秀鈴的側寫   廖緯程

 

在日本歌壇有兩位人氣歷久不衰的長青歌后,一位是松任谷由實,另一名則是中島美雪。兩位天后從同期出道以來都是以實力派創作歌手為定位,寫歌要闖出一片天想當然爾,每張專輯一定要有幾首情歌的代表作。只不過由實的作品擅長寫戀人間的甜蜜纏綿,每次日本一推出愛情喜劇電影,主題曲演唱往往都會委託松任,而本人結婚後的婚姻生活似乎也是歌曲的現實反應;美雪的歌就不一樣了,十之八九不是被甩就是不倫,剩下的十分之一往往也不被祝福,總之就是失戀歌的代表,而本人至今年過半百依然孤家寡人,不過她似乎也樂於當敗犬,嚴格來說應該是覺悟的雪女吧!日本歌迷也往往將她們兩個比喻做光影。

去年年底,好個週三下午沒進修,趁著沒學生又沒研習就跑到保健室與秀鈴姐串門子。秀鈴姐正在忙裡偷閒創作新詩,題名為〈夜市〉,是她看了《台灣現代詩》封面那幅油畫而靈感湧現的作品,新詩裡的通明燈火、人來人往,將整個夜市的熱鬧景象栩栩如生的描繪出來。所幸秀鈴姐伊就拿了詩中的靈感來源與我分享,不過我第一眼卻看到圖畫前景的人群黯淡無光的面容,對應後排那片燈河,主要的遊客和攤販似乎多了些抑鬱和憂愁,還有生活的重擔,圖畫唯一邁向光明的角色只有右下的野貓,因為牠感受不到景氣不佳與物價高漲的金融海嘯。

其實秀鈴姐在我實習時就知道我也有寫文章的習慣,便邀約我寫伊的人物側寫,先前看過秀鈴姐的幾篇作品和跟伊的相處互動,簡單的來說,伊如果是陽光閃耀般的松任谷由實,那我就是魔性的美雪了。也許是為賦新辭強說愁,我寫的東西總是有那一份殘缺不圓滿,不然就是細寫受傷的黑暗面,自虐式想看清什麼傷口,最後卻對痛苦免疫。而秀鈴一如其職,是幫人擦藥敷傷口的,她的作品也都有強烈的正向光明,讓人可以頹廢思振作,就像日前她那首因八八風災而有感的詩作,彷彿就是引人奮起的號角,叫讀者沒時間怨天尤人、自願自艾。

不知是否相由心生,秀鈴姐同我記憶中國小就讀時期一般臉孔,也許這正是伊心中的年輕靈魂仍不服歲月的催促所致吧!當天晚上正好是平安夜,秀鈴姐邀我這希冀脫離苦海的佛教徒晚上一同去作彌撒並同感謝主的恩寵,內心竊笑著也許我們的角度影響了我們的世界觀、宗教抉擇還有我們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