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側寫-媽   許晴雯

 

媽是個喜歡旅行的人。

  她非常嚮往大自然的一切。

  記得小時候還沒有週休二日的制度時,那個禮拜若有連續兩天的假期,我們全家就會出門旅行,然而,那時候的我卻察覺不出,媽對旅行的熱愛。總覺得,放假大家一起出去玩,本來就是很正常的事,誰會不想出遊呢?

  直到我升上國中、高中後,隨著弟、妹的年紀也越來越大,大家都正值求學階段時,全家一起出遊的機會,除了寒暑假以外,已經少之又少,幾乎是沒有,即使有機會,大家也變的懶得出門了。即便如此,平常為了家庭生活,也忙得不可開交的媽,卻還是喜歡出外旅行、親近大自然,一下子去松柏嶺爬山,順便看看住在附近的外公、外婆,一下子跑到田尾賞花,順道買買自己喜歡的花回來種。

  她喜歡賞花,尤其是玫瑰花(在我的印象中),常常一早起來,媽就會到後院看看花、澆澆水,並對我們說:「你看,我們家的玫瑰花,是不是開得又大又漂亮?走,我們去聞一聞,看香不香?如果香的話,媽媽就要把它剪下來,然後放在一個漂亮的瓶子裡,擺在家裡欣賞、欣賞。」

  所以我家的餐桌或客廳的櫃子上,常常一早就會有鮮開的玫瑰花擺在那兒燦笑著,就像媽的笑容般燦爛,再加上玫瑰那股特有的香氣,一切都變得更浪漫了,可是爸好像不這麼覺 得,從古到今!

  媽也是個心思敏銳、情感豐富的人,所以她總是能在日常生活中找到許多創作靈感,發揮她的巧思,而對於生活現況,若有什麼不如意的事,也常會藉由寫日記來發洩情緒、找到情緒的出口。我想,她的文筆,就是這樣練出來的吧!怪不得,當我們向媽抱怨作文寫不出來,或向她請教如何寫一手好文章的技巧時,她總會提到一句:多寫日記。

  不知因為媽本身的職業是護士,還是全天下的母親都擁有的特質,在家人患病時總會無時無刻地陪伴在我們身邊,也不怕自己被我們傳染,而當我們病情逐漸穩定漸入熟睡,媽卻徹夜未眠,直到天亮。我還記得小時候有許多次到了半夜,需要吃藥的時刻,一般人可能會捱到天亮再吃,但媽都會堅持叫醒我們、餵我們吃藥

  有次小弟生病,我就曾經扮演過這樣的角色,那一晚,我真的無法睡好,整夜擔心的,除了小弟還是小弟,雖然他已吃過藥,但你還是無法確定他的病情何時會好轉,只能時時守候他。那時心裡的責任感,讓你必須等待,而等待的期間,其實是非常煎熬的!那真的會讓人徹夜難眠呢!

  那次經驗後,我才瞭解媽原來是多麼的辛苦!但我卻不曾聽她抱怨過,這是一種使命嗎? 所以,母愛真的很偉大。

  而媽總是笑稱她對我們的教育是「放牛吃草」,但我卻不這麼認為,從小到大,媽一直都用「生活」在教育我們。她不像大部分的父母那麼緊逼孩子的課業成績,但也因為如此,反而能讓我們自在地朝各方面去發展,而媽這麼做,不就是給了我們一個最佳的教育示範,叫做「尊重孩子」嗎?

媽媽認為我們的學習都在生活中,小至做家事,大至參加社團、帶營隊等等,都能學到不少做人處事的道理,而這些都是教科書中所學不到的,況且成績好,品格卻差,有用嗎?

  所以她認為,只要我們的態度是對的,她都會放手讓我們去做,並且當我們的後盾,在我們需要時伸出援手,直到我們能獨立

  我有這樣的媽,真的好幸福啊!

 

註:作者為巫秀鈴之長女,目前就讀大學一年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