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為兒童寫詩一點的奇蹟

 

一點蔥

一點薑

一點蒜

都是一點點的調味料

雖然只有一點點

卻讓菜的味道

大大不同

 

一點溫暖

一點貼心

一點安慰

都是一點點的關愛

雖然只有一點點

卻讓人生的滋味

大大不同

 

 

巫秀鈴:我一直覺得自己不會寫詩,因此以前都只寫散文,後來因為生活忙碌,年紀也大,對於需要比較多文字表達的散文,有時會有心無力,不能寫出滿意的作品而感到一些挫折,於是嘗試寫詩,這是最近一、二年的事。因為還抓不到詩的感覺,到現在也不太能掌握怎麼寫,才能真正表達我的意思,而只是以編輯的採納與否來定位詩的價值,這也是我想參加合評的主因,看是否能就教前輩們的建言而進步快一點,或者指點一些迷津,找到寫詩的方法。

蔡榮勇:首先我要向妳邀稿,基本上我覺得妳兒童詩算寫得很不錯,來投稿我們的滿天星,我們很高興又發現到一個會寫兒童詩的,能保持一顆純潔的心,這是很不容易的,可見你還是非常敏感。

林美琪:我非常喜歡第一首,妳很會用詩寫故事,像陳千武說的,很多人都會造句,但是他們沒有讓人家感動。妳很不容易的是,寫環保的東西,可是你沒有用環保的字眼,妳好像在說一個很好聽的故事,故事性很強,文字很簡單,但很有哲理。好比第三段「我忘了媽媽曾經說過╱表象不一定是真相」,類似這樣的東西,如果不把它定位為兒童詩,對於成人而言,它都是一首很好的詩,很有寓意,但沒有把它用得太俗,寫作手法算是高竿的,這是我最近看過,最好的一首有關環保的現代詩。

蔡榮勇:我認為這是一首很好的兒童詩,大概五、六年級的兒童,都可以知道妳在說什麼。

巫秀鈴:寫這首詩的動機是:有一次我陪學校孩子們健走,看到水溝邊有很多隻鳥屍,心裡很不捨,我知道那些鳥是因為吃了稻田的稻穗中毒身亡,那些麻雀其實無辜,所以當下我想為牠們發聲。因為我在學校當護士,長期陪伴小朋友,一直都保持童心,面對純真的臉孔,所以我會比較喜歡用他們能懂的語言,來表達我想說的感受。

林美琪:我覺得俗語用在巧妙的地方,就不會俗,也許是前兩段的敘述,鋪陳太好,所以第三段的:「麻雀聽人說╱人為財死╱鳥為食亡」這樣有一些負負得正,有些興味在裡面的,雖然是我們熟悉的、既定俗語,但如果用對地方,因為你是用麻雀的心情說的,就會覺得很巧妙,一點都不俗,我倒覺得這樣超會寫的。

賴 欣:這三首,我最喜歡第三首,但是可以拿掉「為兒童寫詩」這個標題,因為它看起來像是給兒童看的,但事實上有些大人也不一定能體會,所以也可以當成寫給大人看,一點的奇蹟主題就很明確,語言很簡單,但是非常有詩意。第一段只是平實的調味料,影射到人生,點得恰到好處,這首詩最成功的地方,就是它對比得非常好,點出對人生的看法,點得恰到好處;第二首火化我覺得不錯,整首詩好像在寫給死者聽,實際在說給自己聽,也是自己對人生的領悟,第三段最後一行,領悟到人生好像沒什麼好計較的,苦的比較多,或許經過火化後,一切都煙消雲散了,暗示一種解脫,可以一筆勾銷人間。第一首大家都講過,想法差不多,整首詩從頭到尾,以麻雀當主角,從作者的角度去看整首詩,都以麻雀當第一主角,題目應該可以,不過感覺上麻雀忘了說的話,是你用第一作者幫麻雀說話,因為麻雀本來就沒有想法,那是你的想法。

巫秀鈴:我是想像麻雀的心情,我很難過的是台灣農田都噴農藥,不捨的是台灣環境被破壞,一直都存在,麻雀沒有可以吃得很放心的食物,就會受害,人類的命運最終就會像麻雀,這是我的擔心我的難過。

林美琪:剛才賴醫師講到兩首詩的語言,老實說我看火化麻雀忘了說的話語言風格是截然不同的,我會覺得火化的用詞像連續劇的片頭片尾,像什麼再「也不回頭╱再也無須牽絆╱世間的每一份情╱恩恩怨怨╱一筆勾銷」像這樣的字,我覺得是陳腔濫調,讓我很麻木不會感動,那樣子沒有新意。我會建議,妳以後創作時,可以趨近像麻雀忘了說的話這方面去寫,因為妳用很平實的口吻,妳是先有所思,才有所詩,語言用得非常自然,自然就有韻律,自然就有那種所謂的戲劇感。

陳千武:這三首詩的題材,抓到詩的意象都很不錯,像第一首麻雀忘了說的話裡面的語言:「我頭昏想吐╱翅膀難拍動╱如果有危險╱大家可以互相幫助」,這種危險、這樣的頭昏想吐,如果能讓讀者馬上了解原因,那就更好了!像第二首火化,「就收起一切記億╱走向另一個旅程╱再也無須回頭╱再也無須牽絆」也不錯,比喻很好;像第三首題材很好,詩意也很好,很完整的一首詩,我也很喜歡,它的比喻很好,寫得很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