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美琪:麻雀忘了說的話你可以寫得很好,但是火化這首詩對我而言,我卻不覺得它怎麼樣,事實上妳比較適合寫這種大的議題,妳寫出來的詩,有大眾議題,妳表現得很好,就是當妳有一個訴求時,妳會寫得比較好。

趙天儀:妳的語言有兒童的語氣,詩要拉長要有張力,但妳寫詩時間不長,有這樣表現已經很不錯,為兒童寫詩,其實也是為自己寫詩。

巫秀鈴:我現在寫詩,遇到瓶頸,喔!應該說有一個大問題!我喜歡寫詩!但很難成首,往往已寫一些句子,但有時會覺得不知再怎麼接,才能成一首好詩,我還沒辦法把它當成我的休閒,沒有很多時間讓它變成我的文學作品,感受常常有,但不知道要怎麼寫出來?

趙天儀:想到就寫,不一定要拖長。另外我不贊成無題,畫龍點睛就有很好的效果,語言在生活中很自然的用出來,那就是很好的寫法。

巫秀鈴:還有一個問題就是:有時候是要先有題目再寫內容?或者是先有感受再去訂題目?

趙天儀:不要受題目所定,妳要去觀察,把觀察到的感覺寫出來,不要受題目影響。兒童寫詩,都直接抓住自己看到的就寫出來。要拉長一定要有拉長的本事,不然就是想到哪裡寫到哪裡就好,不一定要拉很長,如果想這麼做,就是要多研究,看別人是怎麼寫的。我看妳寫詩時間不是很長,能寫這樣的詩,已經很不錯了,希望繼續加油!

蔡秀菊:邱老師,你覺得怎麼樣?

邱若山:三首都很不錯!

蔡秀菊:適不適合你兒子讀啊?

邱若山:適合啊!有兩首比較適合讀。火化可能小孩子比較不懂,一點的奇蹟小孩子讀都沒問題。

蔡榮勇:其實妳講的問題,我也一樣有,最好的方式就是自然一點,技巧有兩種,外在是學來的,內在靠自己努力。

  欣:比較這三首詩的語言技巧,好詩強調要明朗,詩讓人看不懂如何要讓人家感動?作者在表現他的想法,別人不感動就不是好詩。一首詩常常醞釀一個月,下筆很快就完成。你說題目是不是一定要訂?我覺得題目不一定要訂,但主題一定要明確!

趙天儀:醞釀時就要思考,思考就是讓自己想的東西由模糊變成具體,如果你有寫詩,你就會經歷到:一開始寫時不清楚,但寫出後你會清楚思考,和文字有連接的感覺,例如畫一幅畫,如果裝框好,就好像畫已經發表,寫詩也是一樣,所以在寫詩的過程中,就已經在思考。另外我覺得現代詩不強調音樂性,但是假如有自己的語言,音樂性自己會跑出來,現代詩在意象上或意義上,要加強。我不喜歡國語日報出版的一本名叫童詩入門的書,裡面寫的一些方法,其實也適合別的文體應用,所以妳就照妳所看到、所思考的,去組織就可以,如果方法用得恰當,就會變成一首好詩,而不是有那些方法就可以理所當然地寫出好詩。如何知道這些方法,則需要一些訓練,所以會思考就是一種邏輯訓練,如果邏輯連接的好,唸起來很順,那就會是一首好詩。我們讀書、看別人的詩,就是在學這個組織,抒情知性都可以,但是要有發想,有發想就會去追蹤,不斷去想、去寫。有人說他一定要在氣氛很好的地方才寫得出詩,那是騙人的,像我就隨時都可以寫得出來,那就是靠平時的醞釀與訓練。如果書讀得多,自己又懂得節制,這樣詩就容易表現好。但也不需照單全收別人的東西,就是要吸收然後丟掉,用自己的語言去表現,這樣才有自己的風格,以前讀過的詩,隔一段時間再讀,感受又會不一樣,會有新發現,因為以前沒注意到。再來要認真去欣賞別人的詩。

林美琪:妳剛提到一點的奇蹟可以當作兒童學習教材,是對兒童創意的限制,我很不贊同,因為兒童寫詩,最可貴的就在於他的創意,如果妳給他們看了範文,然後讓他們去套用,基本上是一種限制,對他們並不好。像我一直寫評論,去年我開始畫畫,我對自己的期許就是:每次都有新東西,而不要只停留在舊事物上。所以教小朋友寫詩像這樣的方式,也是非常禁忌的。

蔡榮勇:如果站在練習觀點,這是可以的,我看過歐美的教材,也是這樣做,如果用在句子的練習可以,但創意就不行,這是兩種不同層次。

巫秀鈴:我可能想讓小孩模仿造句練習。

蔡榮勇:不能當範本,很多老師把練習作品拿去投稿,一些編輯就拿來發表,造成這種問題。

趙天儀:寫詩不能像寫作文,而是自然表現語言能力,寫詩也需訓練,而且要讀書,讀對的書,老師和學生都一樣。

陳千武:寫詩和作文不一樣。例如有一個老師出了一個題目,要寫媽媽的愛,怎麼寫呢?有位小朋友想了一個星期寫不出來,結果有一次躺在一盆滿滿的熱水裡洗澡,洗著洗著,因為太舒服了,竟然睡著了。那時他就有了靈感,於是寫出這樣的詩「媽媽的愛╱是一盆滿滿的洗澡水╱我躺在裡面睡著了」。這首詩寫得多好啊!那就是感受,還被拿去美國發表。

巫秀鈴:首先感謝主編給我這次機會,認識這麼多文學前輩,從這次作品討論中,每一個人能很自由的表達他的看法,在我辦公環境中是不太可能這樣的。我常有一種壓力,是否考慮太多,主編會不會採用我的作品?今天的討論,給我一個方向性,讓我以後在創作時更自由自在,寫詩是很快樂的,經由前輩的指導修正,我對未來的期望是︰不要怕寫詩,要常常寫,且常保持童心,寫出真正心中的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