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身〈秋〉後-我寫〈秋〉的心情            林 鷺       

 

不願

被接收成一顆落果

在春夏的季節漸去漸遠之後

開始思考

熟透了的果香

能拒絕什麼樣的誘惑

 

想起

一頭脆弱的髮根

忽然同情起

一棵樹

秋天

心情

 

 

關於秋天的書寫,古今中外不計其數,然而因為書寫者年齡的不同,和心境的差異有別,營造出來的情境,卻是各有千「秋」。

  有些詩,年輕的時候,無論如何是寫不出來的。回想起小學時代,學校規定男同學必須理光頭,女學生髮不能過耳,即便是簡單的西瓜皮髮型,因為長得快,常常被大人帶到鎮上的「菊星」理髮廳剪頭髮。

那位自己的頭髮有點稀疏,卻總是梳得油亮油亮的中年家庭理髮師,還是鎮上公認資歷和技術都是最好的理髮師。他拿起一塊長木板,橫放在椅子兩邊的把手上,把我放在上面,拿起剪刀後,總是一面剪一面唸唸有辭地抱怨著:「頭髮這麼多,這麼厚,又這麼硬,還這麼捲,真是累死人了!好難修!」我雖心有不悅,卻忽左忽右忽低頭的,吭也不敢吭一聲,任由他擺佈著頭的方向。

一直以為頭髮不會是我這一生要煩惱的問題,但曾幾何時,生產過後曾一度掉髮掉得很厲害,後來哺乳期過了以後,頭髮才又「春風吹又生」般的長得好好的,只不過,那種長髮飄逸的夢幻,對我而言,畢竟也只能是一種幻夢。

  近些年來,無意中發現,不必擔心的一頭密髮,似乎變得越來越少,尤其夏天一過,秋意升起的時候,浴室排水孔蓋上掉落的髮絲,似乎也越來越令人感到心驚,這才猛然發現:原來自己的年齡就像季節一般,既揮別了充滿夢想的遠颺春天,也過了精力源源不絕的熱力夏季,不知不覺的來到所謂「熟齡」的生命季節,就像一顆已經熟透的果子,隨時有「瓜熟蒂落」的可能。

  此時,生命處於最美、最成熟,卻是最危險的季節,讓我思想起生命該有什麼樣的內涵?或者更深層地說:對於世事的變遷,中年的我,是否對於生命的無常已經鍛鍊出該有的成熟定力,對於生命的未來也仍能不失原有的熱愛?於是,在些微的感傷當中,忽然對於一棵樹的季節變化,不再存在「理所當然」的漠視。

                                         2010/01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