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夠週延-話老婆的二三事   許自元

 

也許婚前七年的認識,還是不夠理性;

我才會抱怨,怎麼家中無聲無息的又多了一套印刷精美的高價擺飾品。

也許婚前七年的認識,還是不夠週延;

我才會抱怨,怎麼門前廊下悄悄的又多了一盆來添紅加綠的胡植亂栽。

雖然我也還記得初識時的感動;

那個為生意失敗的家人幫忙償債的辛勤女孩,

那個為急診室裏生命無常的悲難而心酸的實習護生。

婚後二十年:老大已大一、老四已小四;我還是不免搥胸頓足,為著是家裏悄然進駐的陌生書冊雜誌。(想當年我唸小學就開始用二手書,讀研究所時教科書也是從學長或圖書館那邊,可以借就借,兩年也就買差不多十本書。緊衣縮食的,只為假日可以陪我的女王吃牛排看電影……)

曾幾何時家裏書滿為患,女王已淪落為書奴;這裡一套是為增加小孩數學能力,那裡一套是為促進小孩科技新知;這邊一套花百科,那邊一套世界旅遊地理雜誌。所有的這些浩瀚書冊,大概都等著退休後要耗盡我的晚年眼力,陪我宅在家裡用的。當然現階段它們還存在著陶侃搬磚、鍛鍊體力的用途。我不免有個惡毒的想法:將來寡人仙逝、火葬歸天,勢必要指定它們做高級燃料,才能解我多年惱怒之恨。

那麼家裏頂樓一屋子的廢電器破音響舊電腦又是怎麼回事?

那可是不一樣的!這些玩意兒可是人類工藝技術與科技智慧的結晶,在服務人群鞠躬盡瘁之餘,甚至於只因為新品輩出,就晚年不保被迫謝幕。我如何能只因它斑駁陳舊就棄之如敝屣?黃臉婆我都收容了,舊電器就別叫我丟了。

詩言志、歌抒懷。老婆大人有作品發表,側寫作者這任務,當然是側睡在旁的人最真實了。我有幸有此機會一併言志抒懷一番,幸會幸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