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二+一期部分詩作賞析                  賴 欣

         

  張玉芸的〈明潭之歌〉,作者以日月潭優美的景色來表達自己的心境,心志。寫詩,等而下的詩只寫景,等而上的詩以景寫志。

  第一段一開始就在寫景也在寫志,「沒有河流的奔放旋律/不懂溪水的熱情湍急/未曾將海洋設定為方向/也從不羨慕遠處傳來的浪濤拍岸」,一方面描寫日月潭的「靜」,也是描寫作者的「平靜」,對世事「無争」的態度。第二段「藍藍的潭水/清澈如鏡/靜默的包容/無悔的付出」前面寫景,後面又是寫志,描寫作者的心志,如潭水,不但「無争」,也有「包容」與「付出」的心胸。第三段,一方面寫日月潭的景,「藍天」、「雲朶」、「陽光」、「微風」,一方面寫作者的志,「訴說身邊人來人往的平凡故事」,又是平淡無争的生活情境。最後一段,作者藉由日月潭來寫自己的感受與心境,把這情境放大到最高點。這一段作者是在說,日月潭就是我,我就是喜歡現在這樣平靜,平淡的生活,「遠方的大海」,從來就不是我所嚮往的。

  哈達的兩首詩〈我從未厭倦過陽光〉和〈我厭倦了〉,要一起看,才能瞭解作者要表達的內心思想。第一首〈從未厭倦過陽光〉,也就是作者喜愛大自然,無拘無束自由自在的生活,這是從年少到年老,作者所喜愛的故鄉。第二首〈我厭倦了〉,作者對大半輩子生活過的故鄉,有很多的不滿,包括大環境的破壞,小環境的髒亂,政治的醜陋。甚至連自己都不喜歡自己了,「我厭倦了我已不是我」。最後作者說要用筆大聲的批判這一切,「筆是一隻憤怒的鳥/紙是鳥的話語」。

  袖子的〈打太極拳〉,是一首批判的詩。第一段寫太極拳的特點,不管那一門派,都是「以柔克剛」,「四兩撥千金」。作者藉「太極拳」來諷刺、批判海峽兩岸官場文化。中國平常任由黑心貨到世界各地販售,包括臺灣。臺灣也任由黑心貨到處陳列販售,傷害民眾。碰到出了事,一副正經的譴責黑心商人,呼籲回收黑心食品,表示愧對民眾。兩岸的官員都一樣,好像都很愛護人民。等到事件冷卻下來,就沒有下文了。沒有人再去追究加害者,沒有人再去關心受害者。兩岸都一樣,好官我自為之,很像太極拳,「轉身收掌 脚回定位」。這在太極拳的招式,就像「發 收 吐 納 堪稱一絕」。

作者無言的〈長官語錄〉,這首詩是成功的反諷寫法,以長官講的話來諷刺長官的所作所為,恰好都和講的相反。這個反映到我們現實的社會,官場處處可以看到這個現象。長官說「要誠實」,事實是「一路騙」。

  墨紅的〈女兒〉,這首詩簡短有力,語言樸實,詩風明朗,詩味甚濃。「媽媽說/我們領養個男孩吧」,所謂「媽媽」不一定指媽媽,是象徵一個舊時代的充滿陋習的人物代表,那個時代重男輕女,處處充滿不平等、不合理的陋規,大家習以為常,默默承受。「爸爸反駁/我們已經有女兒了」,所謂「爸爸」不一定指爸爸,是象徵一個新時代打破陋習的人物代表,新時代新思維。主張社會應該男女平等,生男生女都一樣,都是我們的心肝寶貝,都要全心去對待。又是諷刺,又是批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