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詩的發軔與完成          葉斐娜

 

詩作:

 

錯過——為迷失的殉情者而作

 

用黑傘撐起漫天的耳語

爭先墜地、阻礙前行的

是惡意的中傷

以為裹一張畫皮可以立永恆於不墜

夜夜描靈畫媚,索求不變的盟約

以為靠一條紅線便能繫你千年萬里

不必水淹金山、剖胸攫心

我的魂在三生石上眠著,依約候你

卻驚覺約期早過

 

愛情只戴一次戒指

其餘的,都是偷

自貞潔牌坊陰影的暗角

戰慄於道德與激情的邊緣

這鋼索走得如此艱辛

連背景音樂也失去節奏

 

焚盡這一生一世

鮮血漬入焦骨白灰中

我到何處尋你

解讀這清晰卻無人回應的

誓言

(《台中市雕塑學會會員聯展;雕塑與詩的對話》頁6320098

 

「英雄美人,情關難了」這是千古難解的習題。

多年以前,在我當時任職的學校裡,調來了一位年約二十出頭、未婚的女工友,時日已久且與她實際相處時間甚短,所以我對她的容貌不大有印象,依稀記得她長髮披肩、面貌清秀、體態瘦削,見到同事只略微點頭招呼,不曾微笑也沒跟我們說過話,本以為她尚未適應新環境、過一陣子自會融入團體中,沒想到不到一個月、在某日她休假的隔天,傳來她在家中不慎墜樓身亡的消息。

這樣年輕便殞落的生命令人充滿唏噓,漸漸的,聽到一些關於她的事。聽說…在她原先任職的公司中有一位讓她欣賞的男同事;聽說…這位男同事有一位作風強悍、不懂溫柔的老婆;聽說…她因同情、常聽他訴苦而愛上了他、與他相知相惜;聽說…他們的事被她老婆知道了而找上門來大鬧;聽說…聽說……於是,她被迫離開原公司,在她父親安排下到我們學校工作,但她難捨這段情,與男同事藕斷絲連卻又無前路可行,便跳樓自盡了。像這種的劇情似乎只該在電視機中上演吧,一旦出現在人生場景中,實在太傷,往往被它殺個措手不及。

了解這件事之後,我深深的為她感到悲哀,當然,我並不了解「男主角」對於他們的感情到底付出多少努力,或只是無聊,找個年輕女子來談一場無傷大雅的戀愛,我只是純粹以一個深情卻誤入歧途的女性觀點來構思這首詩。

詩中,我引用「畫皮」、「姻緣線」、「水淹金山」、「三生石」的典故,用意是譴責男子的薄倖(對不起喔,各位專情的男子們)。其中,「三生石上舊精魂,賞月吟風不要論。慚愧情人遠相訪,此身雖異性長存。」說的是唐朝洛陽惠林寺的和尚圓觀與李源的故事,用在此是為了嘆息男女之間熱戀中的海誓山盟常常是作不得準、當不了真的。

再美的愛情,仍是得活在現實生活中才能算完滿,否則,如同一次又一次走在晃動的鋼索上,就算墜落的姿勢再優雅,也只贏得淒美之名。

其實,這首詩因搭配雕塑作品的行數限制(二十行左右),已經縮短,以下我將原詩呈現,還它一個原貌。所以認真的說,這首詩也許並不算完成,因為,我又「小修」了一下,同一個題材有千萬種可能。

 

原詩:

 

錯過—為迷失的殉情者而作                   葉斐娜

 

用黑傘撐起

漫天的耳語

爭先墜地、阻礙前行的

是惡意的冰雹

你多情的面容慢慢轉變

笑靨已遠

 

以為裹一張畫皮可以立永恆於不墜

夜夜描靈畫媚,練習勾魂的微笑

把愛嬌  徹底的粉撲在臉上

以為靠一條紅線便能繫你千年萬里

不必水淹金山、剖胸攫心

枉將風月化為霍霍干戈

我的魂在三生石上眠著,依約候你

卻驚覺約期早過

 

愛情只戴一次戒指

其餘的,都是偷

自貞潔牌坊陰影的暗角

顫慄於道德與激情的邊緣

這鋼索走得如此艱辛

連背景音樂也失去節奏

 

       

焚盡這一生一世

鮮血漬入焦骨白灰中

仍要尋你,追求

清晰卻無人解讀的  誓言

而遺忘和謊言使得往事日益糾結

    如蛇身蛟纏的疤痕

 

超越疤痕和記憶

我已分不出晝夜的分際

只是反覆的、反覆的,張著無瞳的眼

檢視歲月的軌跡

想著如何把時鐘

撥回

初見的那一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