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唯一的求問      陳明克

 

我一邊跟著詠唱聖詩

一邊彎腰摸索老花眼鏡

我們悠悠地呼喚

春天的陽光柔軟地

散落在窗前

 

戴上眼鏡後

前幾排的人變得模糊

我們的歌聲憂傷地祈求

窗簾起伏搖晃

春風輕輕走進來

帶著我熟悉的

我爸爸切開香瓜的氣味

我一直想看清楚

前幾排模糊的

虛胖的老人背影

 

那時他無力地支起身體

暗淡的眼睛充滿徬徨

唯一的一次問我

卻是神 還有永恆

我那時太年輕太想探究一切

聽不出他的聲音顫抖

 

我摘下眼鏡注視前方

歌聲中有人壓抑哭泣

有人突然呼求寬恕

我跟著呼求

窗簾搖晃的聲音漸漸消失

我看清楚前幾排

沒有我逝去的父親

我仍不斷低聲呼求              

 

創作感言:我的父親嚴肅寡言。或許因此,他從不說出心中話。直到身體衰弱時,才唯一的一次問我。而我那時正開始獨立從事科學研究,也太年輕不能體會他的徬徨。很懊惱那時為什麼沒想到,坐下陪他讀段聖經或唱幾首聖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