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問題討論及意見交流    記錄:葉斐娜

 

趙天儀:

我們先請吳校長也就是台灣現代詩人協會吳麗櫻理事長講幾句話。

吳麗櫻:

看到詩友們為了詩的志趣,齊聚一堂,我心裡非常感動,我覺得我是蠻幸運的,接下協會的任務,還有這樣一個小地方可以使用,行事上方便許多。我知道許多朋友對協會有所期待,因為機緣而承擔這份使命,我想,我還是願意盡我所能去努力。開會前的兩個晚上,整理資料,十分忙碌,心情也頗為愉快,因此,寫了一首詩叫做〈燃燒〉,開頭是:「夢,著火了」就寫那種燃燒的感覺,一種把詩種子撒出去的心情。詩是小眾文學,一般人都覺得很難接近,但是否真的如此?或是許多人以為雜誌、媒體上被炒熱的、非常隱晦難解的詩才是詩,事實上,台灣現代詩人協會的《台灣現代詩》和《笠詩刊》,所呈現的風格,都是非常有味道的現實主義的詩,只要對文字的敏感度夠,都可以領會及感動的。這樣的詩如果在很多地方都可以被看得到,詩就有機會走入人群。

陳明台:

我一向認為詩要有「感動」,這真的非常重要。我常常在想:為什麼要讀詩?為什麼要寫詩?有人以為讀詩、寫詩都沒有什麼好處,反而要浪費很多時間,其實,詩是很有趣的,那種諷刺、幽默或者是一種自我解嘲,都會覺得很感動,「感動」是現代詩所應該追求最重要的目標。感動,我們才會珍惜,才是人間之詩,不是那一種不食煙火、不曉得在說些什麼卻又得到喝采的詩。我記得我去年評選教育部的文學獎,看到年輕人寫出來的詩,向陽說他們在寫「密碼」,密碼讀起來就是很痛苦的事。詩,盡量要有感動的感覺,往感動的方向去寫,這樣的話,我們就可以大量的讀詩、寫詩,大量的把詩印出來,謝謝!

莫渝:

我一直認為詩的兩股使命就是「感動」和「批判」,「感動」就不用再重複了。「批判」的話,就是帶著一種抗議或是對社會的一種作一個市民的責任。不管是感動也好,批判也好,寫詩的背景還是發生在社會的現實上,再去了解「萬物靜觀皆自得」,這自得,是每一個人不同的「得到」,從觀察中所得到的一些感覺,才能表達出一種新的視覺,才能帶著批判的感動。

趙天儀:

有人問作文、散文跟詩有什麼不同?作文是習作,詩和散文是一種創作。要怎樣使小孩有創作的想像使大人也能欣賞﹖請大家一起來思考

岩上

我把我的時間留給現在台中教育大學的教育系系主任劉瑩教授還有楊淑華教授因為她們是語教系的對現代詩的未來教育負有很重要的使命

劉瑩:

很高興今天來參加這個會議。我在大學的時候比較常寫古典詩詞,現代的比較沒有去碰觸,後來到了師院以後,我的學生李長青喜歡寫詩,又成立詩社,就變成我對現代詩也有一點接觸。今天的主題非常好,詩與社會現實,我們要根植於現在的社會、自己的生活,用現代的語言來表達。我們也可以從古典出發,從古典吸取營養,用現代的精神、現代的語言來創作。其實我們有一些學生也想寫、也有在創作,可能鼓勵得不夠,所以比較少發表出來。我也希望將來我們不管是兒童詩或是現代詩,都能重新鼓舞學生來寫,來參與,能吸收一些年輕的學生來接棒,希望在傳承之中,使詩的活動更蓬勃。

楊淑華:

在詩的領域中,我大部分接觸的都是古典詩學,對於台灣兒童文學或現代詩的部分,都是我比較陌生的。這個活動其實是我已經心嚮往很久了,所以我期許自己像海綿一樣多學習,我覺得我是「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這幾年,在我們師院教兒童文學、文學概論課的時候,才發現在我的學習過程裡,是人家所謂的「學院派」,只是讀那些被定為經典之作的古典詩學部分,對於現代文學領域接觸得太少也知道得太少,謝謝大家給我這個機會。

鄭邦鎮:

我很認真聽各位老師的講話,有四點心得:第一個是剛剛莫渝講到的斷橋,我想起美國有一個大學,它在火災之後剩下來的石柱變成他們的歷史,也是一個景點,給我留下一個很深刻的記憶。所以在詩的探討方面,我想我們到處都遇到這樣的場合。

第二個:剛才有人引用到〈乞丐〉,郭水潭的還有鄭炯明的,記得在兩千年的時候我參選總統,泛綠的陣營一直希望我退出,集中選票,所以在一個場合裡面,大家預期我要去宣布挺扁﹑退出選局的情況下。當時的兩句標語是「台灣人大團結」、「共同支持陳水扁」,我是去參加前半段「台灣人大團結」。在那個場合,大家預期我是去宣布退選,換句話說,是宣布一個候選人之死,我事後的心情很像鄭炯明的〈乞丐〉那首詩,他在廟口沒有人理他,他在那邊打瞌睡沒有人理他,後來暴斃在巷子口的時候,就圍了很多的人,所以我就引用這首詩表達我的心情,詩實在是很了不起,能夠紓解、表達人的心情。

剛才莫云跟我談到:聽說靜宜有台文系。我已經被問過一百次以上了:「有台文系?那中文系要怎麼辦?」或是說:「台文系到底是要上什麼?」或者很認真的追究:「台文系是中文系底下的支系嗎?還是一個課,還是什麼?」最後才知道:是兩個完全不一樣的科系,一個叫台文系,一個叫中文系。我們如果聽說有人唸法文系,我們不會說:「跟英文系有什麼關係?」在台灣已經有很多台文系,完完整整的,都是我們當初所盼望的,在聯考的榜單上面可以看到有各種各樣的系。我曾經在報上寫過一篇〈黑汽球〉,只要把氫氣打到汽球裡面去,不管什麼顏色的汽球都會飄起來,過去禁止把氫氣打到黑汽球裡面去,所以天空沒有飄過黑色的汽球。我第一次被質問是在一九九四年,我在全國教育會議上的提案,建議成立台文系,我的老師寫一封信問我:台文系要唸什麼?在中文系裡面開課可以不可以?我認為可以,可是中文系從來不開這種課,所以中文系號稱攏括一切卻不包括台文,這是很矛盾的一個地方。現在台灣文學從學士班到碩士班到博士班,已經很完整了,有這樣的一個體會,所以我要特別表白我今天的心情。

這是一場對我來講是很好的一課,大家可以看到我整個人很有精神,不停的寫筆記,因為實在太精采。剛才一面作筆記,我一面在心裡規劃,我推出一個部落格,那裡面應該可以推出一系列的台灣現代詩,所以我的收穫比別人多很多感謝!感謝!

趙天儀:

今天大會到此結束,謝謝各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