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含蓄的思念  李長青

 

爸,您最近

好嗎?我跟小慧結婚搬出去後

家裡一切都好嗎?

 

那天回家吃飯

瞥見電視上放著一張

我大學時的照片

 

我看看照片中的自己

想到您從不曾在電視上

放過任何東西

 

爸,這張照片想說的

是一句關於愛的語言

還是一段男人之間的詩篇

 

當父親放了一張他兒子的照片

在電視機上面

我不禁開始想像

您四處翻找照片的樣子

尋找合適的相框以及

擺放的位子

最後坐在客廳沙發

凝視著兒子照片的樣子……

 

照片裡青春的笑靨

被放置在老舊的電視機上面

其中的風景

是一種含蓄的思念嗎

 

我看到照片中的自己

比平時沉默的您

還要,沉默……

 

後記:這個故事在詩裡已經說得很清楚了,想補充的是,那天回到婚後的新家,我打電話給母親,敘說我看到老家電視上的照片時心中洶湧翻騰的感受。我與父親的關係一直時好時壞,就像傳統台灣人(或是華人)父子間的那種含蓄情感……。掛上電話後我跟太太說:我們以後常常回去吃飯吧。我想,時常讓父親再看到搬出去的我,他沉默的心思,也許能夠得到一些寬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