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人作品合評     趙天儀講評

 

時間:2005522(週日),上午10時至12時。

地點:台中市民族路29號,鄭順娘文教公益基金會會議室。

講評:趙天儀

記錄:蔡秀菊

 

(一)落葉     李長青

我自知

那聲音並非來自天上

也非人間

阿修羅也不會有一點點

偶爾的關切

 

我自知那落點不會

降入地獄,我也不會

成為餓鬼

 

先祖們的智慧

要我們遠離

佛典說的惡業

 

應有不忍之心

對一片落葉

 

一片清明

乾淨的落葉

渺茫卻瀟灑飄逸的自省

來自潔淨的靈魂

 

我躺在河邊

觀看流水之不絕

 

苦海超拔

應有不忍之心

擺盪於柔軟的紅塵,我

來自人間

註:《業報差別經》:「從痴煩惱,起諸惡業。」

 

 

(二)落業   李長青

 

並非那麼無常

我的顏色

以及世界持續的墜落

 

佛曰不可說

我只是

跟著落下

 

摩奴沙看我

是一種下墜的姿色

他們思維,觀察,稱量
在他們下墜的吁嗟裡

我們必須反覆微渺之生滅

 

一失人身

萬劫不復

先祖們遂堅持正覺自己

自己的梵行

 

自己的意念

自己的冬夏自己的春秋

每一齣愛別離

巡迴的場景

每一次求不得現象

不如優曇花

 

生命有太多深沉的悲傷
我們用嘻笑來完成

漸漸完成

註:摩奴沙,「人」的梵文音譯。〈梵綱經〉序說:「一失人身,萬劫不復」。

 

(三)玫瑰地圖   胡湘彗  

 

存在與死亡交錯成記憶的經緯

我用玫瑰標示屬於你的跡痕

從動盪的海洋到憂鬱的熱帶

在潮汐與文明與荒野之間

測量真實與虛妄的距離

 

指北針早已失去作用

空間太逼生活太亂節奏太快心情太躁的夜顫動著

我急速地捧著慾望的赤焰交媾於你歲月冰涼的風霜

曙光還在薄霧中掙扎

而真理已經試圖                        

找一根芒刺撐起世界

 

陌生城市的臉孔複製蛻變

漂泊之翼無法承載一滴熱淚

讓浪漫的眼引導旅途疲憊的靈魂

我遺棄煙硝的我像濕淋淋的天堂鳥

返回那隨童年逝去的國度

白色的森林流浪的水朦朧的風

滑入瀰漫你體香的港灣

緩緩棲息並且安睡在享有榮耀恩寵的地名上

 

礁岩叢中沒有船痕的烙印,而我已行踏過

讓十字星澄亮的光在不安的岩塊上碎裂

明滅之間擺渡生命的幽谷航向寧靜而自由的彼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