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娜:有關詩的形式的排列,說真的,我自己一直沒有意會到這個問題。上次我們在木雕博

物館的活動中,我同事有問到,為什麼別人的詩都排列整齊,你的詩都不一樣,我那

時候才注意到這個問題。但是我也看到有些人跟我一樣,我覺得造成這樣的可能是,

像剛剛陳老師問我都讀哪些人的詩,這是會相對性受到影響的,再從過去接受的教育

來講,我們過去有接受朗讀訓練,可能那時看到的詩都有產生影響。我們那時候最早

接觸的詩,當然是國立編譯館選出來的,像余光中的詩當然就讀的很多,還有像洛夫、

羅門等。其實,我後來自己對詩的喜歡是,圖書館有什麼,我自己看過後喜歡就讀,

不一定看誰的作品,所以說受誰的影響很重,實在不知道,自己也不了解。不過說真

的,我自己還蠻喜歡洛夫的詩,哈哈哈

櫻:因為他的文字很美。

台:他的語言很會拼湊。

欣:他的文字都湊得很漂亮。

櫻:不過我覺得透過今天這樣的討論蠻好的,就是,詩是什麼東西就一直被強調出來。我

們通常都認為詩是一種語言的遊戲,然後,透過語言表現某些感覺,這種感覺也許散

文也可以表現,但是詩和散文有什麼不同?詩是什麼?透過我們今天的討論就很清楚

的呈現出來。這種感覺很好。

台:有具體的作品互相討論,就有很好的效果。譬如看黃玉蘭的、蔡秀菊的,或是我的來

討論,大家的都不一樣,就會發現很多不一樣的問題。詩是什麼,詩是共通的

武:黃玉蘭的詩,她抓的主題也都抓得很準。在翻譯她的詩的時候,就覺得她有抓到要領。」

娜:今天這個討論會,因為很匆促,我真的沒什麼作品,所以就拿上次的作品出來,〈畫中

行〉是我九一或九0年的舊作,那時是為了花蓮文化局所舉辦的文學獎,這首詩有得

到佳作,所以就想拿它出來一起討論,所以我今天會拿這四首詩是這樣來的。很感謝

各位的指教,雖然有的聽得不是很懂,哈哈哈…..本身又不是什麼學院派或什麼派的,

只是個業餘的喜好者。所以,之後會盡量努力,也很感謝各位的指教,謝謝。

菊:講到洛夫,我最近剛寫完一篇詩評,我就評他的《漂木》,人家說多好多好,我用趙天儀老師《裸體的國王》的觀點去批,我是把洛夫那本詩集全部讀過。別人評說多偉大,但是,我舉個例,洛夫在該書的《漂木》創作紀事〉一文,十一月六日的紀事明明白白寫道:「我書桌上擺了一部《新約聖經》,一部附有白話譯文的《金剛般若波羅密經》,和一部翻譯的《上帝的真相》,其實我也只是隨意翻翻,看能不能碰出一點點詩的火花。」,在〈「瓶中書札之四:致諸神」,我就一句一句挑出來,他說到一個方舟的概念,寫「諾亞抱著自己的屍體登岸而去」,我請問,諾亞自己死了,抱自己的屍體,這是怎樣的空間跟次元,這要怎麼解釋?他都是文字遊戲而已。

台:那是「死」不驚人誓不休。

菊:對,然後,他都用這樣的套裝,他講到新約聖經,隨便套一個什麼聖經的石頭去打一

個淫穢的婦人。聖經裡是,一群人要去打一位淫婦,人家的概念在那裡?耶穌說,你

們當中哪個人沒有罪就可以打她。這個突顯什麼,只看到他漂亮的文字。現在讀佛經

很流行,套上一句佛典,然後就寫一大堆,好多人都用這一套。我常常在講,如果你

有本事,你的意象超過這一句佛典的話,你就根本不用引用那句話。你要引用那一句,

表示你自己都不行,那乾脆就不要寫。真的,就是有這個問題存在。他的第四章標題

「向廢墟致敬」,他就抄一段佛經,然後套用一堆人名、學派、經典。所以,你要挑他

毛病,只要從他那幾點去找就可以找到很多。問題是,人家就說他一句一句寫得好漂

亮,譬如說有位叫向明吧,這些都是網路上白紙黑字寫的,向明說他的詩比艾略特的

《荒原》還偉大,(多人哈哈哈……),多了兩千八百行,

台:你們都沒有經過六0年代、五0年代台灣詩壇,那個時代每個人都是教主。所以隨便

他們怎麼發揮,因為他們從七0年代就可以編到八0年代、九0年代的詩選,那是有

很多問題的。如果你看到那些,你就要斟酌,其實有些大詩人是不可以相信的。

菊:我不是只光批那樣,我是從《笠詩刊》裡的批評都挑出來,我從第一期裡開始去找,

李敏勇寫〈招魂祭〉,看人家怎麼寫他的呀,陳鴻森怎麼寫、寫些什麼,洛

夫怎麼回應。

台:沒代沒誌寫那些要做什麼?

菊:因為講到我寫的〈詩的品味:看《裸體的國王》〉,所以會提到他。我不是為了《漂木》

而寫,我是為了《裸體的國王》而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