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韓國詩人成贊慶詩六首    金尚浩 譯

 

(一)兩種類型

 

可以把我的作業分成兩種類型

一個是硬性(hard) 一個是軟性(soft

h是用鋸刀切、釘釘子、穿孔

用錘子打等等之類的

s是撕開、扔掉、用剪刀剪、刷漿糊、影印等

把詩想的蝌蚪慢慢筆記而培養

無法同時做hs

是我宿命的苦惱

h會把s的很多時間啃著吃掉

送稿已經過截止日期了

h大多屬於體力勞動

s大多屬於腦子勞動

我暗中喜歡h

哈哈,倘若s是正妻

h可能就是愛妾吧

h能讓我完全自由解放

s能讓我想起遙遠原鄉

可是無論哪一方

沉緬於恍惚的呻吟時

都很相似的難以分別hs

hs兩極來來去去的

就是我使用的時間內容

也是存在的痕跡

生命的鈴鐺無數的傾斜著

要把此兩個集中合成為一

也是我熱望的課題

 

 

(二)真實感合併時間

 

真實感合併時間。真實感的火花熱烈的感覺逐漸超過攝氏幾百度時,活生生的貝多芬現身在我面前。沒說什麼。周邊的鐵片、石頭之類的物體,根本不會享受高溫的真實感。只有過去、現在、未來的時間,玻璃似的融化成為一體。現在貝多芬的最後弦樂四重奏中,生動的(Vivace)樂章在作響,它發揮的原始生命力非常可怕。不知何時,即將未來誕生的有一個美麗的靈魂也現身,加入了這真實感遊戲。貝多芬、我、未來的靈魂三合一的真實感,相互之間和諧波長,美麗的三和音重疊在一起,與音樂遠離的縈繞著。不用說吧,這真實感遊戲的主動者就是貝多芬。

 

 

(三)那首詩是誰寫的

 

沒意味的花紋一個勁兒地晃動著

作有意味的早蘿蔔似的詩

被腳踢的石英大小般質量的詩

那首詩是誰寫的

 

那首詩是誰寫的

太初轟響的餘味悄悄地縈回的詩

像長時間的細螺絲槽子般在捲著的詩

以垂直或平行來熠熠閃光的詩

 

誰的舌頭寫的,誰的手寫的

吞噬包羅萬象的是誰的眼球寫的

在奔馳的電車噪音裡寫的

是誰寫的,誰寫的呢

 

在突然變異的DNA尾巴寫的

在碧藍色的深海裡埋著心中的遺憾

就在額頭開燈的怪魚寫的

沿著意志輪轍走的隕星寫的嗎

 

憂愁的象形文字 帶著科學假面的詩

意味的最後津液 成熟的米粒詩

頭蓋骨內的冰塊詩

炒靈魂的心臟的火花詩

 

深深的秋夜裡傳達陰間消息的

蟲叫聲寫的

混合凡人靈魂的

永遠流浪者的風寫的嗎

 

(四)占卜

 

233

我的數字

我的占卜

233

 

為什麼顯示如此的占卜呢?

來龍去脈是

抱川*一東米稠酒」把保特瓶裝的喝完一瓶之後

不知為什麼把捨不得丟掉的空瓶傾倒時

米稠酒便一點一滴的掉下來

覺得蠻有趣而繼續傾倒

一點一滴

滴下了二百三十三滴

就是這樣233數子跑出來

 

我是天主教徒 所以不信占卜

可是不知為什麼這占卜不能忽視

233

233

 

這意思沒有追問到底

因為就是

占卜而已

2

3

3

2

3

3

 

(五)似人的詩

 

似人的詩

身體和靈魂

融合為一的詩

靈魂的柱子

和身體的波動

以螺旋擁抱而上昇的詩

甜蜜和痛苦成為夫婦的詩

腎臟結石 舍利舍利 就患腎臟結石的詩

懷念的水晶

水晶的香

一誕生就烙印死亡句號的詩

回到神聖的宇宙元素

無始無終

從無始之間的

山谷裡

於胎夢工廠

擔任工程師的詩

想寫的詩

 

 

(六)距離把宇宙做成玩具

 

適當的雲籠罩時

太陽也熟透了的柿子一樣

比較長時間能看著玩

事實上從地球到太陽

用光速計算只有八分鐘的距離

太陽才看起來那麼美麗吧

 

像螢火蟲的定期總會般的

天上星星

形成世上最棒的看頭

可是要到那個星星差異莫大光年的距離

火團的集會也好可怕的

神秘的饗宴

 

若有距離

張飛和葛利亞也不怕

剛爆發的星雲照片

就是連靈魂的心部也滲透的抽象畫

讓職業畫家難辦的

 

因有距離宇宙的每個角落都是有趣的玩具

人間的周邊

無量光明

距離就是慈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i2995549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